‪#‎樂評‬】FTISLAND的主唱 分析:李洪基

(養心小提醒:作者在講解每首都有附上youtube連結,在最下方,邊聽邊看更容易理解哦!)

【音域高度】A2~A5 (3個八度)
【音域廣度】C3 ~ G#4/A4
【嗓音類型】輕型抒情男高音
-
【優點】
• 在混聲和共鳴(胸腔和頭腔均衡的參與共鳴的聲音)之中能優秀及穩定的達到A4
• 普遍來說唱歌時音調很完美
• 低音域能連結支撐和控制到C3的程度
• 鼻音幾乎從未在他的唱腔中出現過
• 假音一般來說有在音調上
• 一般來說會唱在他音域範圍內的歌
• FTISLAND中最強而有力的主唱 
• 音樂才能的展現:他普遍地能把歌曲改變到適合自己的嗓音
• 能控制並唱出健全的顫音
-
【缺點】
• 不常唱假音且似乎是未充分開發(假音)聲區。
• 高於A4時,通常是勉強以喉音和胸音唱出。
• 混聲一般來說比較偏向胸音主導,而這會讓他唱高音時顯得更加勉強。
• 唱超出音域時,由於無法支撐,音調會顯得比較單調。
• 低於D3時,通常無法支撐。
• 雖然風格獨特,他唱歌時仍可發現張力/緊張感。
• 由於沒有開嗓或疲勞,唱歌有時會出現喉音。
-
【聲區】
• 低聲區:稍微有發展但沒有如期望般的發展。洪基的低聲區從D3~E3很穩定,而他也在C3低的聲區中展現這樣的特點,然而,低於C3就會變得輕飄飄並且因為缺乏發展他的低聲區,會需要元音鬆緊對立(Vocal fry register)的幫助。(註:鬆喉元音:日本的語言學家稱之為弛喉元音,亦即我們日常語言發音的元音。緊喉元音:亦作緊音、緊元音韵母。聽感上相對鬆喉元音要響亮、清楚和尖銳的元音。發緊喉元音的時候,聲門靠裡的一段部位稍微收缩,聲帶繃緊,故發出的聲音比較清脆。)
-
• 混聲區:是一個他嗓音中非常穩定的部分,他能在此區中維持共鳴、良好支持和控制,從混音基部到甚至是G4/G#4這樣的高音都很穩定,他也能穩定支撐延展至A4。然而,高於A4,由於拉緊嗓音,混音的音色即無法明亮。 
-
• 向上延伸區:他到目前為止最沒有發展的聲區就是他的假音。應該可以假設他能夠輕鬆保持穩定的音調轉換至這個聲區到高第四個八度,但是有幾次他進到第五個八度時,在錄音室中,大部份是出現輕飄飄的假音。
-
【靈敏度Agility】
以一個搖滾歌手來說,李洪基似乎對於發展嗓音的靈敏度沒什麼興趣。由於唱搖滾樂會使用比較強烈的手法詮釋,他倚靠胸音、混音和較大的音量來唱,偏向是失去了彈性,這種彈性為幫助製造較輕混音和更靈敏聲音的外部嗓音。
-
有幾次他在唱歌的旋律中做了輕跳的動作(應該是指사랑사랑사랑那句),像是在〈愛愛愛〉中,他的音調大部份都很好而且他通常進行得相當緩慢。
-
身為一位搖滾歌手,他並非特別需要發展這樣的能力,但是如果他有興趣在未來做更多不同類型的音樂的話,這是可以考慮發展的東西。
-
【總體分析】
韓國中世代偶像之一且也是第一個闖入樂團音樂的偶像,FTISLAND的李洪基以他獨特音色和唱歌技巧聞名。他的音色本質上非常輕也如男孩般,但當他唱高音或者增加唱歌強度時,卻又有沙啞剛強的特質。
-
總體來說他與生俱來的音域很接近男高音,更像是輕型抒情的類別。談到他的低聲區,FTISLAND的音樂通常以他們特殊的音域而寫的,有些甚至是成員們自己寫的。就這點而論,大部份的歌通常落在D3~A4這個範圍內,有時候會高至B2到B4,但也因為如此,說到支撐力和發展聲區時,無法展現很多這部分的能力。
-
雖然如此,洪基透過不插電演出展現他能夠從容又穩定的支撐至E3這樣的低音,像是在〈告白〉中、D3 在〈Madly〉和〈還未說出口的話〉中,而甚至是在最近,他展現自己有穩定從容的支撐力能夠唱到C3,像是他在〈吸血鬼音樂劇〉和不插電版本翻唱的〈萬幸〉中的表現,展現了輕飄感是種選擇下而出現的風格而非缺乏發展,還有,他也展現了他近期在低聲區有所進步。然而,當他唱到低於C3時,他聲音的音色通常會變得比較輕飄,而他他的聲帶就會無法連結以上所有的,也支撐力也會開始變弱,像是在〈Madly〉的B2和〈Light〉的A2,他倚靠比較像是喉音的方式發出聲音。
-
當李洪基來到他的混聲區,他的聲音變得比較具穿透力也比較強烈,在混音區使用較多的胸音,選擇以比較深沈的音調詮釋。深沈感主要是來至他以胸腔為主的混音。他們嗓音一般來說非常穩定的支撐他的混音區,可以毫不費力的從F4~A4發出共鳴。他有好幾次都展現他能夠以共鳴支撐到G4,像是在〈我的愛留在我身邊〉和〈Love Love Love〉,在〈求婚〉、〈像娃娃一樣微笑〉和〈愛情病〉中的G#4,還有在〈茉莉花〉、〈愛盡所有〉、〈告解〉和〈新沙洞的那個人〉中的A4。
-
雖然他的方法相當好,而他也能夠支撐自己的嗓音,胸腔主導的混音有時候可能會造成疲勞,而這可能會輕易的改變他的狀態,音域也很可能因此受影響。有時候,李洪基可能會因嘗試唱到高於A4而變得單調,由於他的混音區缺乏頭音(非假音的高音),像是在〈I Wish〉和〈I Hope〉中的Bb4。
-
有時候,他甚至狀態很好,他嗓音的張力因為深沈的音色,顯然能夠唱到高於A4的範圍,而這導致洪基大多依賴他的喉嚨和扯嗓用高喉頭的位置唱,像是他在〈新沙洞的那個人〉和〈Pray〉中的B4或者是〈躲避太陽的方法〉和〈晨間劇場〉中的C5。即便如此,他仍然能夠藉由有能力唱至和Eb5一樣來展現出男高音的特色,在唱〈狠狠愛〉時,甚至大量用了胸肌來協調。
-
他混音的另一個缺點是他選擇故意以搖滾唱法的力度拉緊聲帶的風格來唱,這會導致他的聲音聽起來低沈宏亮而也有些力度在,像是他在〈愛情病〉(不同版本)和告解中那樣。洪基展現過的最高聲域是他的假音聲域,與他其他部分的嗓音相反,這個聲域他幾乎沒有使用過也沒發展過,也許這是因為他沒自信在live時用此聲域演出,還有此聲域也不符合他通常唱的歌的音樂風格。
-
原版的〈躲避太陽的方法〉,Rain整首的key都低於洪基,然後轉音到Bb4的假音,而至於洪基的翻唱,他選擇以高胸音唱至C5而非轉假音。有幾次他在做live演出時做了轉音,並沒有展示太多突出的部分,而且他的嗓音聽起來明顯變得飄渺也處理的比較不好,並非為完整的頭音,轉假音的部分沒有連接好,像是〈晨間劇場〉中的A4和〈現在是陌生人了〉中的G4。
-
有幾次他的嗓音能達到第四個八度,像是〈Madly〉中的C#5和D5,但他在Live中避開了,還有〈Love Love Love〉錄音版中的A5,在其中很明顯需要換氣來拉緊他的聲音,也展現了很多張力,這也證實了他的嗓音在假音聲區無法像他在其他聲區中一樣游刃有餘的理論。
-
從音樂的角度來說,他的耳朵對於音樂相當敏感,而他在流行搖滾類型的音樂也能表現得很好,用正確的換氣、喉音、共鳴、力度和知道何時該柔和、安靜和以耳語的方式詮釋,或者是當用盡全力強調他唱的內容,他知道如何用他的嗓音做出一場好演出。
-
大部份,洪基展現的不只是穩定的音色、穩定的聲音、支撐力和音調,他也展現很多次他有健全自然的顫音的能力,他也能在他唱歌時控制顫音,選擇何時該加入顫音而何時則不需要。然而,當他進入他的聲域以外的區域時,他的顫音就會普遍變得不平穩和緊縮。
-
身為一個表演者、偶像、主唱和藝人,李洪基總是對於正在做的事情總是展現他的專業和熱忱,隨著時間流逝,他不只能夠平穩的唱,他也總是能夠帶來優秀的演出,他知道要如何利用舞台,也知道在舞台上該怎麼表現。然而,身為一位歌手,李洪基的首要任務會是發展他剩下的胸音到較低的聲區、學習更好的混音手法讓自己能在高音域區能展現更多的技巧,還有探索發展他其他的假音聲區。
-
【音樂才能Musicianship】
雖然通常洪基大部份都有在歌曲原本的旋律上,以有節奏而非旋律的唱歌方式來掌握狀況,透過耳朵他能夠進一步修飾歌曲。即使那樣,洪基有好幾次也都展現了他能夠改變歌曲的能力,即使是微小的改變,他的確有這方面的敏感度,還有,他也能改變歌曲的旋律來更完美的切合他表演當天嗓音的狀態,例如:不插電版本的〈Love Love Love〉和〈Madly〉。

【等級】Competent Vocalist (有能力的歌手)

【音域影片】即將推出

【表現最好的演出】
告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F4Eo9Wtmc:
茉莉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cmryqGuICo


作者:由 Ahmin (Kitsunemale)分析

【原作者放的歌曲連結】
告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0lofghHsPk
Madl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Z7pw72cTY
還未說出口的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KHJPHwN8xc
吸血鬼音樂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EUyfvBZ2jo
我的愛留在我身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wVHdQtPX4
Love Love Lov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I0qZO_WIy4
求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Mnp0AG7Q2c
像娃娃一樣微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SfVt4EQRw
愛情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qANeUp2ao
茉莉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cmryqGuICo
愛盡所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rH4qor16M
告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F4Eo9Wtmc
新沙洞的那個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l4R4In8pxA
I Wish: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uPMwJT1EGg
I Hop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c__c1VTMBU
Pray: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CttDg9BQE
躲避太陽的方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NWYebNAqCs
晨間劇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zIa_tCgOI
狠狠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OlQwbM46OM
愛情病(不同版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9x2fPsWopE
現在是陌生人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wVHdQtPX4

原文:https://kpopvocalanalysis.wordpress.com/…/f-t-islands-voca…/
翻譯君:新北蔡依林

 

 

 

轉載FTISLAND養心殿

 

 

https://www.facebook.com/FtislandYangXinDian/posts/467195396795234: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tisland 李洪基
    全站熱搜

    Taiwa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